通知公告: · 青春献礼二十大·大实践 | 经管学院组织参观“卓卓康巴•传奇昌都”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文化旅游主题展    11-03      · 青春献礼二十大·大实践丨旅游学院开展“生态文明 绿色先行”生态实践行系列活动    03-20      · 【新时代﹒实践行】绘彩新乡,温暖春日绘新章--艺术工程学院“艺路同行”实践服务队开展绘画教学志愿活动    03-15      · 【新时代﹒实践行】经管学院“农墨种彩”实践行团队前往佳沃世界开展乡村振兴研学交流    03-12      · 青春献礼二十大·大实践|经管学院持续开展“农墨种彩”电商助农实践活动    12-02
 
 
 首页 
 通知公告 
 思政动态 
 理论学堂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特色专题 
 思政故事 
 主站首页 
 
  实践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正文
【新时代·实践行】职业教育促发展,服务乡村谋振兴
2022-10-26 10:23  


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天津职业大学旅游管理学院以“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了“溯传统面点文化 砥砺薪传二十大”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天津职业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面面俱到 用心服务”实践团以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学生为成员,依托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获得者——中国烹调名师刘辉及其名下的“智慧教学中式面点实训室”,秉承“一主线、一目标”的模式(即围绕“传统面点工艺+乡村文化振兴”校乡一体化建设这一主线,明确“特点引领-靶向施策-模式创新”这一链条目标,打造“专业赋能乡村振兴”“产品服务老幼群体”“宣传保护耕地资源”等校村协同联动发展新模式),走进津南区八里台镇西小站村,结合西小站村“军粮路”上特有的稻田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以弘扬非遗传统面点制作技艺为主,以服务老幼群体、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辅的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面面俱到 用心服务”新时代乡村实践行,立足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发挥职业教育的专业技能优势,盘活乡村特有的文化资源,助力校乡“产学研用”的多维互动,实现高职院校职业技能的靶向实施和乡村文化振兴的互利共赢。目前,实践团服务西小站村民及游客群体累计三千人次,开展党史理论宣讲十余场,非遗面点工艺展示近十场,全方位、多角度地将中华传统面点工艺传播到田间地头,将耕地保护、生态文明宣传到乡村每个角落,将党史理论宣讲深入到群众头脑和心中。

 

津南团区委、八里台镇团委、西小站村委会均给予实践团高度评价,分别与天津职业大学签订了实践育人共建协议,实践团老师应邀担任津南区青工委委员。

天津职业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将继续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建立完善实践导向的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最大程度地激发人才潜力,不断增强与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适应性,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队伍支撑。同时加强与乡村、社区、社会团体和企业的合作共建,致力走出一条卓有成效的“产学研用”红色乡村振兴之路,为党的二十大献礼,为助力乡村建设贡献职教力量。

 

 

关闭窗口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