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青春献礼二十大·大实践丨旅游学院开展“生态文明 绿色先行”生态实践行系列活动    03-20      · 【新时代﹒实践行】绘彩新乡,温暖春日绘新章--艺术工程学院“艺路同行”实践服务队开展绘画教学志愿活动    03-15      · 【新时代﹒实践行】经管学院“农墨种彩”实践行团队前往佳沃世界开展乡村振兴研学交流    03-12      · 青春献礼二十大·大实践---经管学院持续开展“农墨种彩”电商助农实践活动    12-02      · 【新时代·实践行】 “面面俱到 用心服务”实践团奋力开启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    12-01
 
 
 首页 
 通知公告 
 思政动态 
 理论学堂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特色专题 
 思政故事 
 主站首页 
 
  实践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正文
【新时代·实践行】探索智能制造 传承匠心匠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基层宣讲实践行
2022-11-19 12:08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天津职业大学“青春知行 匠心筑梦”社会实践队立足制造业,秉承“探索智能制造 传承匠心匠艺”的核心理念,依托天津制造业立市和国家十四五规划战略部署,致力于结合专业所学,积极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战略思想。

智能制造作为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在多个维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形成了卓有成效的发展经验。实践团队紧紧围绕中国智能制造发展,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制造强国理念深入人心。

 

当前,智能制造已经由理念普及、试点示范进入深入应用、全面推广的新阶段,已经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这为天津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结合专业所学,为了更好得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制造强国战略,实践团队积极开展“访名企 促合作 传匠心 助双高”实践活动,走访多家企业深入调研,最终与卡斯马汽车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签订共建实践基地,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利用企业资本、技术、知识、设施、设备和管理等要素,一方面积极向企业学习先进技能,一方面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

为了推升团队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团队每月通过线上下线多种方式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结合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和自身专业所学,总结宣讲内容,制定宣讲方案。

 

一、访名企,搭建实践平台

为了带领团队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在团队导师的帮助下,团队成员通过“访名企 促合作 传匠心 助双高”实践活动,走访企业10余家。通过走访企业,团队成员对智能制造发展现状有了新的认识。为后续开展智能制造科普宣传奠定良好基础。

 

二、聘名师,传承工匠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要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需要培养更多社会需要的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在学访同时,实践队聘请了企业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能手作为团队的德育导师和职业梦想导师。邀请知名企业家来校召开专题讲座,深入细致讲解企业文化和智能制造发展战略。与学生开展座谈,讲述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故事,在与学生的分享与交流中,融入工匠精神教育,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为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三、重创新,打造宣讲品牌

“青春知行 匠心筑梦”社会实践队积极创新宣讲新形势,旨在通过多种形式将制造强国战略深入人心。为了更好的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队成员依托地域优势、借助社团力量、挖掘传统文化,通过曲艺形式宣传新思想,自编自导自演相声、快板等作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深入企业进行宣讲。

团队成员依托专业特色,团队设计制作文创产品,并将优秀作品赠予企业导师。

实践活动之后,团队成员将活动收获和感悟进行记录,并整合优质资源,拍摄了职业梦想微电影,获得良好反响。

 

为了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团队成员将专业所学与企业实践相结合,将智能制造科普知识制作成宣传册,并在中小学中开展宣讲。

 

“青春知行 匠心筑梦”社会实践队通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积极践行和宣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团队成员运用新讲法、宣传新思想,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宣讲、社会实践,在学思践悟中放飞职业梦想,传承工匠精神。实践团队成功入驻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供订单式宣讲服务。实践团队的事迹也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天津电视台等多家权威媒体的报道。

 

 

关闭窗口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