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学工动态】我校举办“整理美好·收纳幸福”辅导员沙龙活动    12-24      · 喜报 | 我校辅导员又双叒荣获“天津市普通高校十佳辅导员”!    12-22      · 喜报丨天职学子获评2023年天津市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    12-19      · 喜报 | 我校教师在首届天津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12-16      · 喜报 | 我校学生在国防万映主题公益展映活动中斩获一等奖    12-15
 
 
 首页 
 通知公告 
 思政动态 
 理论学堂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特色专题 
 思政故事 
 主站首页 
 
  思政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故事>>正文
喜报丨天职学子获评2023年天津市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
2023-12-19 09:39  


2023年12月12日,我校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2021级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学生井硕在天津市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终评会上,作为天津市唯一高职学生获评2023年天津市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暨王克昌特等奖学金。这也是我校学生连续三年获得此项殊荣。

本次终评会由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承办,市教育两委相关负责同志及参评学生所在高校学生工作分管校领导担任评委。参加本次终评会的选手是由各高校重点推荐,经初评获得本科高校组、独立院校及高职院校组各前15名学生,共计30名学生进入终评。活动最终评选出10名学生获评2023年天津市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暨王克昌特等奖学金。

我校井硕同学与各高校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同台竞技,通过风采视频展示,以“逐梦想‘天’道酬勤,因热爱‘津’彩绽放”为主题进行现场演讲。通过自己勤奋学习技能、斩获技能大奖,在创业中迎难而上、以专业追求卓越的优秀事迹,充分展示了新时代职业院校学生的精神风貌。

从与天津的相遇开始,井硕用脚步丈量天津。从少年中国说到觉悟先行,从大沽炮台到平津战役纪念馆,天津的百年红色文化滋养他坚定信仰。作为理论宣讲团成员,井硕50余次走进课堂为3500余学生宣讲天津的历史故事,了解天津,爱上天津。井硕深知学有所成,方能大有可为,他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考取2项化工职业技能证书,获得国家奖学金等6项国家级奖项和荣誉,13项省部级奖项和荣誉。以己之所学,赴津之所需。

为响应大中小思政一体化的号召,井硕组建“绿色+”实践团队在中小学开设科普课堂,见证了这座城市25所学校4000多孩子的笑脸,所带团队获天津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和新时代·实践行先进集体等荣誉。入选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圆满完成实习任务,获优秀实习生和全国高校乡村振兴奋进青年荣誉。

饮水定思源,在天津需要时义不容辞。井硕担任炫彩青春拒绝“毒”行志愿者,拍摄国家安全微电影。担任资助育人宣传大使,宣传国家资助政策5场,受众1300人。担任抗洪志愿者,用奖学金为京津冀抗洪救灾专项捐款,以己细微能量,回馈他热爱的天津。

天津构建“绿色石化”产业体系时刻激励着井硕突破创新。他带领团队先后到12家企业调研,进行废油采样,伴着30多种废矿物油刺激性气味,做了500多组实验,2000多小时的技术攻关。以第一发明人发明专利4项,为国际国内首创,填补了汽提精馏塔板的技术空白。先后带领团队30余次站上大赛舞台,进行路演和产品推广,项目获国家级和市级奖项9项,并成功入围今年“互联网+”全国总决赛。

在天开园,南开区王锐区长说:“一个高职生,短短两年在科创上取得这样的成果真是了不起,一定要尽快投产”。井硕创办津立科技有限公司,实现立业天津的梦想。目前已与飞宇集团等三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成功设计年处理3万吨的生产线,三类基础油纯度达99%以上,运行成本降低 40%,实现科技引领遥遥领先。团队受到津云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到全国职教活动周、青年创业主题展进行推广洽谈,收到天开园等三个区的入驻邀请。

井硕说:“从相遇天津到立业天津,我深爱我求学的城市,从天职新人到职教小匠,我坚定技能成才报国;我将穷毕生之力,建功十项行动,服务天津发展!”


关闭窗口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