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青春献礼二十大·大实践 | 经管学院组织参观“卓卓康巴•传奇昌都”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文化旅游主题展    11-03      · 青春献礼二十大·大实践 | 乡土课堂焕新彩 聚技赋能前进村—-旅游学院“红之旅”实践团服务前进村研学活动    10-25      · 我和我求学的城市|我校国旗护卫队参加“传承先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    04-03      · 青春献礼二十大·大实践丨旅游学院开展“生态文明 绿色先行”生态实践行系列活动    03-20      · 【新时代﹒实践行】绘彩新乡,温暖春日绘新章--艺术工程学院“艺路同行”实践服务队开展绘画教学志愿活动    03-15
 
 
 首页 
 通知公告 
 思政动态 
 理论学堂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特色专题 
 思政故事 
 主站首页 
 
  实践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正文
青春献礼二十大·大实践 | 乡土课堂焕新彩 聚技赋能前进村—-旅游学院“红之旅”实践团服务前进村研学活动
2023-10-25 16: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坚定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乡村青春建功的信心和决心,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中贡献青春智慧和担当,10月20日,旅游学院“红之旅”实践团联合东丽实验小学躬身前进村,一起开展稻田研学活动,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稻浪金黄迎丰收,颗粒归仓好“丰”光

“左手抓稻秆上部,右手握紧镰刀,刀口方向斜着朝下,小心不要伤到手。”在当地村民的指导下,孩子们认真学习收割水稻的技巧,田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第一次参加水稻收割,我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小朋友们纷纷表示他们一定积极践行 “光盛行动”,珍惜每一粒粮食,做一名新时代的好少年。

收割稻谷捻作种·喜闻稻米满飘香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一碗米饭从稻田到餐桌上需要历经许多过程“打稻—筛谷—碾米”。活动现场,“小稻农”分工合作,打谷脱粒、研磨稻粒,亲手体验手工古法脱壳,活动结束,工作人员特意为“小稻农”准备玻璃瓶,收藏珍贵的稻粒。实践团成员走进乡土中国深处,体验农忙,培养了自身劳动技能、劳动意识和爱农情感,充分发挥青年的先锋示范作用。

村史馆里忆乡愁·爱国情感满心田

实践团成员带领青少年参观前进村村史馆,展馆陈列的丰富展品无不向他们叙述着前进村的红色文化、乡土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通过小小村落的历史变迁,小朋友们更直观的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丰功伟绩,体悟到当下生活的来之不易。村民和现场师生肯定了实践团用心用情的志愿讲解服务,肯定他们为发展乡村农文旅新业态所做的努力。

此次“红之旅”服务乡村研学实践活动,以体验式教学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感悟乡村红色文化的魅力,提高学生珍惜粮食、保护粮食的意识,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实践团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技能优势,助力前进村依托现有特色资源,进一步开发闲置资源,加快“农文旅”产业融合,推动农业结构转型,促进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业发展,推动农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