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心理育人 | 支招10种心理调整方法应对考试焦虑    01-03      · 阳光助学扶智丨@天职学子,学校为地震等受灾地区学生开通临时困难补助申请通道!    12-20      · “一站式”学生社区 | “轻安喜乐 次第花开”心理知识分享活动顺利开展    12-13      · 我和我求学的城市|“津生有缘 逐梦天职”——我校各民族学生代表开展实践研学活动    12-02      · 科学预防,同心同护—我校召开冬春季传染病预防和应急处置培训会    11-29
 
 
 首页 
 通知公告 
 思政动态 
 理论学堂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特色专题 
 思政故事 
 主站首页 
 
  特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正文
新学期,心理中心助你做好心理调适,继续守护你的成长
2023-02-20 10:37  


亲爱的同学们,春暖花开,开学伊始,很开心在校园中见到了大家,校园也恢复了生机。返校回来,大家是否做好了个人心理调适?

为帮助大家尽快适应返校学习生活,今天这份“返校心理调适指南”,请查收!

一、学会接纳情绪积极调适

“经历了寒假重返校园,产生焦虑、害怕、担心的情绪都是正常的。”要学会接纳并积极调适,必要时积极寻求心理老师的帮助,但要学会拥抱变化,把握当下。

二、调整作息给身体一个缓冲期

调整好作息,给自己一个缓冲期,就像给自己的身体在运动前做个“热身动作”,让生活慢慢正常化。同时,制定计划,并身体力行将计划付诸行动,固定时间做好固定的事情,按原先的生活节奏安排好生活。固定的节律会让情绪变得稳定,稳定的活动内容也会减少不必要的注意力分配。

三、营养要均衡清淡多吃含蛋白质食物

除了心理调节外,在饮食上要注意“营养均衡”,多吃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和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鱼类、奶制品、芝麻核桃、橄榄油、亚麻籽油等。

另外,饮食要清淡少油,不要大补,脂肪太高的食物会对肝脏造成负担,让人容易觉得疲惫、犯困。可适当多吃维生素B群食物如五谷杂粮、坚果类等,以及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果蔬。

四、发挥优势资源构建支持系统

认真想想,当你遭遇挫折、困难产生负面情绪的时候,你是如何度过的?你做过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你可以列举出来,然后就能看到你有哪些优势资源和人际支持。内在资源:如直面问题的勇气、善良、乐观等良好的性格品质,有效调节情绪的能力、人际沟通能力、抗挫抗压的能力等等。外在资源:如家人、朋友、老师甚至社会等人际支持系统,明确他们能给你提供哪些具体的帮助,如情感支持、建议指导等,以帮助你有效缓解负面情绪,提高积极情绪。

如果大家遇到心理困扰无法化解时,也可以预约心理咨询,寻求专业老师的帮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现已全面开启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服务,有什么烦恼,都可以联系我们,不管是学习问题还是情绪管理、人际关系都可以与心理老师聊一聊,一起查收“暖心”热线方式吧!

 

关闭窗口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