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心理育人 | 支招10种心理调整方法应对考试焦虑    01-03      · 阳光助学扶智丨@天职学子,学校为地震等受灾地区学生开通临时困难补助申请通道!    12-20      · 科学预防,同心同护—我校召开冬春季传染病预防和应急处置培训会    11-29      · 心理健康教育|心向阳 冬亦暖——学生朋辈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邀你参加!    11-12      · 【心理锦囊】 秋风起,以下方法助你远离“悲秋”烦恼    10-14
 
 
 首页 
 通知公告 
 思政动态 
 理论学堂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特色专题 
 思政故事 
 主站首页 
 
  特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正文
心理育人 | 支招10种心理调整方法应对考试焦虑
2024-01-03 09:55  

据统计资料显示,有超过半数的学生在临考前都会出现紧张、焦虑、恐慌情绪。考前出现紧张或者焦虑的情况是非常正常的现象。由于同学们花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备考中,所以对于考试结果的期待自然而然会提升。害怕结果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压力会让人感到不安,产生焦虑情绪。过度的焦虑情绪不仅会影响考试表现,还可能对同学们的身心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大家别担心,考前紧张或者焦虑都是有方法来应对的,今天心理老师给大家介绍10种方法,帮助大家应对考试焦虑。

1.积极暗示使用效果 ★★★★★

在备考过程中,容易产生消极情绪。为了减轻这种情绪,可以采取积极暗示的方法。比如,在复习时,不断告诉自己:“我已经做了足够的准备,一定能够发挥好!”这种暗示有助于增强信心。

2.放松训练使用效果 ★★★★

考前焦虑会导致身体紧张。简单的深呼吸、渐进性肌肉松弛法或瑜伽等都可以放松身心,缓解紧张情绪。大家随时可以在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进行深呼吸,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然后缓慢地呼出来。重复这个过程几次,直到感到放松为止。其次,可以进行渐进性肌肉松弛练习。这个练习可以帮助我们放松紧张的肌肉,减轻身体的不适感。躺在安静的地方,闭上眼睛,从头部开始逐渐放松各个肌肉群,直到脚趾。重复这个过程几次,直到感到完全放松为止。

3.制定计划 使用效果 ★★★★

备考过程中,制定合理的计划可以帮助我们有序地进行复习。

首先,需要确定复习的科目和时间。根据考试科目的难易程度和考试时间的长短,合理分配复习时间,确保每个科目都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复习。二是制定每日复习计划。制定每日复习计划可以帮助我们有序地进行复习。在计划中,可以列出每天要复习的科目和具体内容,以及每个科目的复习时间。这样可以避免出现一天中某个科目复习时间过长而其他科目没有时间复习的情况。合理有效的复习计划是提高我们学习效率的必备方法之一。

4.培养兴趣 使用效果 ★★★

在备考过程中,培养兴趣可以有效地减轻焦虑。比如,听音乐、画画或运动等都可以让人释放压力。

5.分享感受 使用效果 ★★★

与朋友或家人分享备考过程中的感受和压力,可以让我们得到支持和鼓励。同时,倾诉也有助于释放压力。

6.保持睡眠 使用效果 ★★★

充足的睡眠可以消除大脑疲劳,获取充沛的精力和清醒的头脑。因此,大家应该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7.适度运动使用效果 ★★★★

适量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有助于缓解紧张情绪和焦虑感。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例如,可以选择慢跑、散步、瑜伽等低强度运动,或者选择打篮球、游泳等高强度运动。无论选择哪种运动方式,都应该注意运动的强度和时间,避免过度疲劳,根据身体状况和时间安排进行适当的调整。或者与同学一起参加运动活动。这样可以有效地缓解学习压力,提高学习效率。

8.保持饮食均衡使用效果 ★★

饮食对身心健康至关重要。保持饮食均衡可以提供足够的营养,同时有助于保持稳定的情绪状态。

9.学会调整目标使用效果 ★★★★

过高的目标会给我们带来压力。因此,设定适当且能够达到的目标,有助于增强大家的自信心。

10.接纳自己使用效果 ★★★

考前焦虑往往源于对自己过高的期望。为了减轻焦虑,我们应该接纳自己的不足和错误,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这样有助于大家更好地应对考试挑战。

让我们一起轻松迎考,充满信心地展现自己的实力!



关闭窗口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