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心理育人 | 支招10种心理调整方法应对考试焦虑    01-03      · 阳光助学扶智丨@天职学子,学校为地震等受灾地区学生开通临时困难补助申请通道!    12-20      · “一站式”学生社区 | “轻安喜乐 次第花开”心理知识分享活动顺利开展    12-13      · 我和我求学的城市|“津生有缘 逐梦天职”——我校各民族学生代表开展实践研学活动    12-02      · 科学预防,同心同护—我校召开冬春季传染病预防和应急处置培训会    11-29
 
 
 首页 
 通知公告 
 思政动态 
 理论学堂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特色专题 
 思政故事 
 主站首页 
 
  特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专题>>正文
“一站式”学生社区 | “轻安喜乐 次第花开”心理知识分享活动顺利开展
2023-12-13 11:3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拓宽工作思路,深入推动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在学生社区常态化开展心理服务工作,促进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发挥朋辈互助力量,营造和谐人际关系。“轻安喜乐 次第花开”心理知识分享活动于12月6日在未来工匠服务发展中心三楼308室顺利开展,该活动也是“打开心扉 共同成长”学生朋辈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花期不同,不必焦虑。每个人都有生活中的低谷,但这不表示我们不够勇敢或者无法战胜生活中的挑战。面对抑郁症或者抑郁情绪,我们首先要相信自己的力量,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我们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家人、朋友、老师等支持,最终一定会走出困境,恢复健康。

了解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一种情绪障碍:以情绪低落,悲伤,失望,兴趣下降,无乐趣为主要特征。生活中出现的学业压力、孤独感、生活变故、就业压力、经济压力、社交压力等都会影响人们的情绪,如果没有及时调整且持续的时间较长,可能会诱发抑郁症的出现。

抑郁症的影响和治疗

抑郁症对患者造成的危害不仅仅是身心健康的受损,还涉及社交障碍、工作与学业、生活质量下降等多方面的影响。

抑郁症的主要治疗方法包括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及物理治疗。

压力和情绪调节

适度的压力可以让人产生凝聚力、增强自信心、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调动身体的能量等,但是过度的压力会导致心理上和社会适应方面不健康,进而影响生理健康。

调节情绪的方式

方法一:转移注意力

把注意力从导致你情绪不佳的事情上移开,如转移话题、做感兴趣的事等,使情绪有个缓解机会,让自己摆脱消极情绪的影响。

方法二:合理发泄情绪

适度宣泄可以把不良情绪释放出来从而使紧张情绪得以缓释,如在适当的场合哭一场、向他人倾诉、放声歌唱、运动等。

方法三:理智控制法

用意志去控制不良情绪,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在不知不觉中对自己的心理以至生理状态产生影响,调动人的内在因素,发挥主观能动性。

通过进行抑郁症与情绪调节相关主题的心理知识分享,让学生了解什么是抑郁症,为什么会有抑郁倾向,以及如何缓解调节情绪等知识内容,引导学生明白抑郁情绪并不可怕,要认识它、正视它、面对它、解决它,不断增强自我情绪调控能力,培养自己理性平和心态,促进自我成长与发展。


关闭窗口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