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新时代·实践行】 携手低碳生活,共创绿色家园    04-25      · 【新时代·实践行】 家电维修进社区,便民服务暖人心    04-24      · 【新时代·实践行】讲好天津故事    04-05      · 【新时代·实践行】全生涯服务,全方位关爱    04-03      · 优秀工作案例-引领学生绘制乡村振兴“农墨种彩”新画卷——探索实践育人“四新”模式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11-29
 
 
 首页 
 通知公告 
 思政动态 
 理论学堂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特色专题 
 思政故事 
 主站首页 
 
  实践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正文

【新时代·实践行】讲好天津故事——生环学院“石榴籽”实践团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2024-04-05 09:20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生环学院组建我爱我求学的城市——讲好天津故事石榴籽社会实践团队,带领少数民族同学开展系列实践活动,进一步促进少数民族同学在津融合交流,帮助少数民族同学了解天津的城市文化与历史底蕴,引领学生了解天津、热爱天津、建设天津。 

3月27日,石榴籽实践团队成员跟随着总书记的脚步,走进古文化街了解天津的文化历史,感受城市独特的历史文脉。在戏楼前的海河亲水平台,同学们认真探寻天津的河海两运文化及城市兴起的人文历史故事;在达仁堂,同学们在国药文化展览馆中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蔡氏贡掸,同学们学习着工匠们精益求精的执着精神;在泥人张,同学们了解了天津传统泥塑的制作技艺;在杨柳青年画馆,同学们也体验到了天津传统绘画艺术的独特魅力。老美华、果仁张、桂顺斋、耳朵眼……穿梭在这些中华老字号,同学们感受到了他们承载着的世代相传的技艺与文化精髓,更感受到了天津的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



活动后,石榴籽实践团成员开展了学习讨论,结合在古文化街的见闻和感受,少数民族同学也分享介绍了自己家乡的历史文化和传统技艺。藏族同学赵国智同学特别提到,此次社会实践中,杨柳青年画的制作技艺让他想起了家乡的唐卡绘画艺术,无论是在千里之外的家乡还是现在这座他求学的城市,虽然绘画作品的制作工艺不同,表现形式也有差异,但同样都表达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笔一画的勾勒,一代一代的传承,都展现出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绘画艺术的智慧结晶。希望未来自己也可以更进一步地了解天津的文化和历史,发现更多的天津之美。

此次实践活动石榴籽实践团成员制作了《我爱我求学的城市 ——讲好天津故事之中华老字号传统技艺之美》宣讲课程,并于3月29日前往金艺小学开展宣讲活动,将自己在古文化街的见闻与金艺小学的学生进行分享,向同学们介绍了古文化街的中华老字号历史故事和产品制作技艺,带领同学们共同进行了杨柳青年画的填图创作,开展浸润式美育教育,助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


此次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少数民族同学的融合交流,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激发了学生热爱天津、建设天津、扎根天津的热情,鼓励同学们自觉成为天津文化的传播者、天津发展的推动者,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

关闭窗口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