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优秀工作案例-引领学生绘制乡村振兴“农墨种彩”新画卷——探索实践育人“四新”模式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11-29      · 青春献礼二十大·大实践 | 经管学院组织参观“卓卓康巴•传奇昌都”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文化旅游主题展    11-03      · 青春献礼二十大·大实践 | 乡土课堂焕新彩 聚技赋能前进村—-旅游学院“红之旅”实践团服务前进村研学活动    10-25      · 我和我求学的城市|我校国旗护卫队参加“传承先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    04-03      · 青春献礼二十大·大实践丨旅游学院开展“生态文明 绿色先行”生态实践行系列活动    03-20
 
 
 首页 
 通知公告 
 思政动态 
 理论学堂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特色专题 
 思政故事 
 主站首页 
 
  实践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正文
青春献礼二十大·大实践----“红印章”实践队聚焦三农发展新思路,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2022-12-03 20:35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红印章”实践团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走进武清区大良镇后迤寺村,以专业应用为本,促经济发展为根,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了“实践助三农,礼赞二十大”系列实践活动,积极以自己专业知识为群众办实事。

一、从实际出发,探寻当地发展困境

红印章实践团成员们深入天津市武清区大良镇后迤寺村,参与乡村振兴最前线,对当地农产品的包装设计和销售渠道进行实地调研。实践队成员了解到,后迤寺村盛产田水铺萝卜,这种青萝卜无论是外观还是口感都是上品,但销售一直不可观。在和村主任及当地驻村干部交谈过程中了解到该村农产品销售受疫情影响和市场行情波动影响,农产品遇到销售难题,好的农产品销路打不开。村主任表示希望红印章实践团成员们能够对包装盒的外观和功能上进行改进,提高包装盒装潢的美观性并打造田水铺萝卜品牌,队员也从与苏村长的交谈中意识到提升农产品包装和拓宽销售渠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从源头解决,精准确立实践重心

实践队的成员针对后迤寺村的实际问题,对田水铺萝卜包装盒从设计、装潢、打样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并通过向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调研对产品包装喜好,从而不断改进设计理念和方向,最终设计制作一款具有后迤寺村田水铺萝卜特色的精美包装盒,并在该盒子外表面附了一层特殊的保鲜膜,里面加上了防震网,不仅能够提高萝卜的保鲜时间而且还方便运输。随后实践队再赴后迤寺村,将设计成型的包装盒送到当地村民手中。为拓宽销售渠道,红印章实践队指导老师徐闫、后迤寺村的村民和实践队成员们还纷纷化身带货主播,“我们后迤寺村的青萝卜,口感清脆、香甜多汁”、“我们有专门的萝卜种植基地,让您吃的放心、吃的健康”在主播们的热情讲解下,直播间变得异常活跃,实践队成员们还在线玩起了花样试吃,频频引流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前来下单。

三、温暖“乡”遇,实践续写崭新篇章

后迤寺村的苏村长说:“天津职业大学红印章实践队一直都非常关注我们,多次帮助我们设计包装盒、销售农产品,无论是线上宣传,还是直播形式都特别好,非常感谢他们。”“我们这萝卜没想到这么好卖,孩子开学不发愁了”,帮扶农户王大姐激动的说“他们还教我开直播,没想到我这一把年纪了还能赶时髦当回‘网红’,有大学生帮忙可真是太好了,真是谢谢这群孩子们了”。在这场扶贫助农的实践中,其实收益的不光是这些被帮扶农户,实践队的成员们也受益匪浅,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从设计到制作,对技术有了更加深刻的把握,还有团队成员说“我曾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给我提供了帮助,通过这次的实践活动我也感受到了感恩的幸福”。

本次实践活动不仅为农户提供了宽广的平台,给消费者提供了便捷的窗口,而且为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助力乡村振兴,红印章在路上!

关闭窗口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