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优秀工作案例-引领学生绘制乡村振兴“农墨种彩”新画卷——探索实践育人“四新”模式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11-29      · 青春献礼二十大·大实践 | 经管学院组织参观“卓卓康巴•传奇昌都”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文化旅游主题展    11-03      · 青春献礼二十大·大实践 | 乡土课堂焕新彩 聚技赋能前进村—-旅游学院“红之旅”实践团服务前进村研学活动    10-25      · 我和我求学的城市|我校国旗护卫队参加“传承先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    04-03      · 青春献礼二十大·大实践丨旅游学院开展“生态文明 绿色先行”生态实践行系列活动    03-20
 
 
 首页 
 通知公告 
 思政动态 
 理论学堂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特色专题 
 思政故事 
 主站首页 
 
  实践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正文
古法扎染,妙手生花——天津职业大学红印章志愿者开展传承非遗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2023-03-11 16:03 包印学院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是汉族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工匠精神,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天津职业大学红印章实践队成员们走出校门,来到武清区黄庄街道马家口村开展传承非遗文化“古法扎染,妙手生花”志愿服务活动,为当地村民讲解了扎染的发展历史、特点和工艺原理,并帮助村民动手体验扎染制作,“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扎染的整个工艺流程简单易学,首先是用线将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其次进行印染,最后把打绞成结的线拆除。扎染技术比较随意自由,它有一百多种变化技法,各有特色。

现如今,扎染技术常用于包装设计,当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结合,不仅弘扬了民族文化,又体现了包装设计新特点。包装与印刷学院学生从专业学习视角出发,深入学习了扎染技术,深深感受到了扎染的魅力,村民体验扎染制作中,热情高涨、气氛热烈。经过扎布、上色、浸泡、清洗等步骤后,属于自己的那份独一无二的“扎染”作品就完成了。

扎染技艺虽是运用一块布、一扎皮筋、一盆染料,但蓝白相间的图案晕染出的是一份韵味,也是传统文化的魅力。

关闭窗口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