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平安校园】提高防范意识,远离诈骗陷阱——致全体学生反电信网络诈骗的一封信    12-21      · 国家宪法日|有一种守护,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2-04      · 我校召开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七周年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2021-2022学年优秀学生集体表彰及事迹报告会    12-12      · 青春献礼二十大·大行动----天职学子多彩校园生活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七)    12-12      · 青春献礼二十大·大学习---我校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院士科学家(大国工匠)思政课巡讲活动​    12-07
 
 
 首页 
 通知公告 
 思政动态 
 理论学堂 
 实践育人 
 文化育人 
 特色专题 
 思政故事 
 主站首页 
 
  文化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育人>>正文
“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通知
2022-03-26 10:27  


2021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时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鼓励大学生积极传播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知识,参与绿色、低碳生活实践,投身到美丽中国建设之中。学校决定开展“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

一、活动主题

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喜迎党的二十大。

活动安排

(一)“践行绿色发展,有话想说”学习活动 

“践行绿色发展,有话想说”为主题,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新发展理念、实现“双碳”目标、“大运河文化”宣传教育等,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学习会等形式进行交流,结合 “让环保真正走进生活——致全体学生深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倡议”,回顾分享新发展理念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践行绿色发展”的责任与期待,以文字形式征集从中获得的成长与感受。

(二)“实现低碳生活,做行动派”创作活动

1. 以“实现低碳生活,做行动派”为主线,学习了解“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征集学生居家学习期间、返回校园后参与各类环境保护行动的青春身影,充分展示天职学子风采与我校劳动教育成果。

2. 以“新时代·实践行”团队为依托,以反映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通过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生态文明教育氛围,视所在地疫情防控情况允许,可以开展以主题宣讲、演讲、辩论、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的实践活动,号召广大学生关注生态环境,用客观真实的影像记录当代大学生服务社会的精彩瞬间。

鼓励学生结合以上两项活动开展创作,以图文、小视频为形式,征集事迹、感悟材料等。

(三)“倡导节约环保,杜绝浪费”短视频脚本征集

引导学生围绕身边的人、事、家庭、学校、生态环境等,积极宣传环保理念,践行资源分类回收,为环保及公益事业发挥力量。发扬创新精神,展开头脑风暴,策划内容健康向上、想象大胆,主题鲜明、构思新颖,风格独特,征集在拍摄上具备可操作性的短视频脚本(包含完整的创意说明、故事画面描述、声音描述等,长度控制在3-5分钟)。

三、活动要求

活动作品要求为个人原创,严禁抄袭,未曾被任何机构或个人使用。作品其他涉及著作权、版权纠纷等法律问题,由作者本人负责。照片作品以jpg格式提交,保留EXIF信息。单张图片不小于1M;视频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视频画面清晰,稳定无抖动,光线良好,声音清楚。

建设美丽中国我们都是行动者,天职学子快来参加吧~

关闭窗口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    版权所有